DYNAMIC
祥欣动态
首页 >> 祥欣动态 >> 专栏文章 >> 3.多少才算足够的猪精精子数?
3.多少才算足够的猪精精子数?
2020-06-16 15:58:44



多少才算足够的精子数?


1632427412729419.jpg



由祥欣公猪生产,严格按照祥欣公司的生产标准

流程制作出来的精液才是“祥欣猪精”。



01

买猪精买的是什么?这是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

安全:由于非洲猪瘟这种致猪死亡率高的疫情在国内存在,由于蓝耳病、伪狂犬等疾病的存在,选择具有较高品牌信誉的外部商品猪精,对猪场意味着更高的生物安全保障。

优质的基因:优质的种公猪产生优质的基因,给其后代带来生长快(省饲料)、卖相好、屠宰率高等诸多优势。据测算,优质公猪基因与普通公猪基因相比,每窝后代仅生长速度带来的价值就超过1000元。

更多的产仔数:毋庸置疑,猪精质量除了影响母猪的受胎率以外,还直接关乎每窝产仔数量。 

02

那多少才算足够的精子数?

国内的多项研究表明,对于猪的人工授精,每次输精量在15亿/80毫升,甚至降低到8亿/80毫升(深部输精),可以既保证母猪的受胎率和分娩率,也能保证产仔数和产活仔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23238-2009种猪常温精液》明确列出常温猪精产品:



其他品种(非地方品种):每剂量 80-100ml.

精子活力>=60%;

每剂量中直线前进运动精子数>=25亿。

有效期>=72小时



祥欣君生产出来的猪精是高于国家标准的。祥欣猪精每袋的总精子数在40亿个,有效精子数在32亿,出站活力为0.7以上。

那问题来了,为什么祥欣君倔强地坚持按照以下产品使用标准(对客户的承诺标准)执行呢?


1632427447471199.jpg

  因为祥欣君一直担心这个问题:“精子细胞微小而脆弱,出场合格的精液,在客户使用时是否合格?”

祥欣君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将旗下三家公猪站(安徽阜阳站、山西太原站、福建三明站)的样品寄到总部来进行检测(悄悄地告诉你,祥欣君喜欢做和养猪有关的各种各样的实验、检测),比较商品猪精的出站活力、有效精子数和检测时的活力、有效精子数;从而模拟精液在从祥欣公猪站到养殖户朋友们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图:祥欣猪精样本有效精子数(单位:亿个/袋)在出站和检测时的变化比较

1632427542496590.jpg


从三个公猪站寄来的9份样本,从出站到检测的全程时间在42个小时左右,单袋的有效精子数从39.3亿个下降到31.2亿个,下降了20.6%。


1632427592591943.jpg

1632427602965787.jpg

1632427610298676.jpg

如果将从出站到检测的全程时间放大到120个小时(5天)或168个小时(7天),有效精子数的下降速度可能更多。 

实验室、实验农场的研究未必完全适用于拥有2000万养猪户的中国这么广阔、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商品化猪精从公猪站生产出来,需要经过经销商、养猪户等多个节点:

环节1从公猪站到经销商:快的需要6个小时,慢的需要48个小时。

环节2从经销商到养殖户:快的需要30分钟,慢的需要48个小时。

环节3在养殖户场内存储:从拿到精液到配种,慢的需要48个小时。

简单来说,商品化猪精从公猪站生产完成到养殖户配种,前后可能历时144个小时,6天。


在6天左右的时间范围内,即使以上3大环节都能够按照全程17度恒温保存,微小而脆弱的精子细胞会逐步死亡,在夏季高温、冬季低温的情况下,养殖户实际配种时,其每次输精量能否达到8亿/80毫升?

如果出站的商品精液里总精子数才15亿,随着时间的衰减,在配种时,那袋精液里存活的精子数能否达到8亿?


考虑到以上情况,目前拥有2000多头在站供精公猪,每年出售几百万份商品猪精、服务几百万头母猪的祥欣君,倔强地坚持高于国标的猪精出站标准,就是希望无论何时何地,采用保质期内的祥欣猪精液的养殖户朋友们都能将自己的母猪配上种,尽量多的产猪仔。

也正是考虑到以上情况,祥欣君将公猪站建设在靠近客户的地方,争取让养殖户朋友们在48个小时甚至24个小时以内,使用上祥欣猪精。祥欣君先后建设了十个公猪站,分布在全国多个省,便于在24小时内服务中国大部分的养猪户朋友。

1632427721148060.png

1632427677947609.jpg

养猪的朋友们,如果有需要,欢迎联系离你们最近的公猪站。